English

五月高雅艺术荟萃北京

200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2000年的五月不同寻常,在文化部、北京市政府、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的共同努力下,“2000相约北京”联欢活动让北京的初夏升温。世界上二十四个国家的三十四个著名艺术团体,将陆续在北京十二个剧场、五个广场演出歌剧、芭蕾、交响乐、民族舞、话剧、流行音乐。五月北京的31个日日夜夜,惊喜无处不在。

中外经典荟萃五月

“芭蕾”——这种足尖上的艺术将成为此次大型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丹麦皇家芭蕾舞团5月10至12日在北展剧场为观众献上芭蕾经典之作布依唯尔的《巨人错婚记》;5月14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也将在世纪剧院为观众演出世界经典芭蕾舞剧《罗米欧与朱丽叶》;5月22和23日,韩国芭蕾舞团将在世纪剧院为观众献上一台精彩的《芭蕾舞会》。飞旋蝶波尔卡、优雅的国际舞、欢快的桑巴、优美的华尔兹——摩尔多瓦舞蹈团5月26日,将在世纪剧院为北京观众带来这种与芭蕾有着截然不同表演风格的运动舞蹈,让北京观众欣赏世界冠军的风采。

鼓乐一直被认为是日本的传统之一,5月12和13日观众将在民族宫,欣赏到享誉世界的日本鼓童演奏团的精彩演出。这是它们第一次来中国,将为中国的观众带来10个精彩的节目,相信这种古老的乐器会把观众带入远古的神秘世界。5月15至29日观众还将在民族宫、中山音乐堂和世纪剧院,分别欣赏到来自缅甸艺术团、苏格兰风笛演奏团、维也纳联合歌剧院、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团、约旦艺术团、波兰冬布罗瓦人民间歌舞团、斯洛伐克民间歌舞团和土耳其民间歌舞团的精彩演出。

美妙的旋律成为此次大型联欢活动的主角。5月20、21日以色列青年交响乐团将分别在北大剧场、世纪剧院,为北京观众献上世界著名作曲家贝多芬、柴科夫斯基和勃拉姆斯的代表作品。5月28日北京观众将在世纪剧院,再次陶醉在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乌托·乌季的专场音乐会中。5月30日,“2000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将在中外著名艺术家的大型《交响音乐会》的美妙旋律中圆满结束。

北京京剧院将在5月中旬开始,在长安大剧院为北京的戏迷献上《宰相刘罗锅》、《诗文会》、《西厢记》、《王蓉蓉独唱晚会》、《金山寺·断桥·雷峰塔》等经典戏目。整个五月,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将在北京七色光儿童剧院,为京城的小观众演出《想变蜜蜂的孩子》。5月10至21日(除周一、二),喜爱戏剧的观众也将在青艺剧场,欣赏到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青年演员演出的《钦差大臣》。5月20、21日,北京交响乐团将与新加坡国家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朱辉先生合作,在中山音乐堂共奏华章。此外,5月26日至31日观众将在民族宫剧场通过少林武僧团一睹少林武术的博大精深。

高雅艺术走近生活

为了让高雅艺术更贴近百姓,“2000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不但每场演出都设了低价位的票,而且为老百姓设立了群众性的广场演出。广场演出基本上每个节假日都有,5月13日(14:00—17:00)日本鼓童表演团和缅甸艺术团,在工人体育场北门广场为朝阳区的群众献上一台精彩的节目;5月19日(8:30—11:30)丰台区的观众将在世界公园内,欣赏到来自斯洛伐克民间歌舞团、土耳其民间歌舞团的异域风采;5月27日(14:00—17:00)宣武区的观众将在虎坊路文化广场,欣赏到来自摩尔多瓦舞蹈团、波兰冬布罗瓦人民间歌舞团的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喜爱流行音乐的青年观众将在“5.27”看到期待已久的歌手齐秦、苏芮、赵传……届时,工人体育场将沸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